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吕红霞:用爱托起新生命

作者: 冯锴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5-12 10:54

小心翼翼托起新生命

“哇……哇……”5月11日9时30分许,菏泽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室内,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,产房护士长吕红霞托起一名男婴,熟练地进行着检查、断脐带、清洁身体、称体重等一系列操作,并小心翼翼地将这个新生命的足印留在一张纪念卡上。随后,她带着纪念卡走出手术室,向产妇家人报喜。

作为一名从业20多年的助产士,吕红霞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迎接新生命降临。看着健康的小生命以及孩子家人幸福的笑容,吕红霞说,每当这个时候,她总能感受到一种实实在在的幸福和满满的自豪感。

吕红霞介绍,助产士是集医疗与护理于一身的“特殊护士”,她们既需要有医生的专业知识,又需要有护士的耐心细致,成为集关注产妇护理、心理、急救等方面于一体的“全能型”专家,既是新生命的第一个拥抱者,也是母婴两条生命线的维护者。

“产房可以说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,里面不仅仅是产妇和宝宝,还有一个家庭的希望。”吕红霞深有感触地说,看似平静的产房实则“暗流涌动”,产后出血、脐带脱垂、胎盘早剥……各种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,在她的从业生涯中,就有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。

去年3月1日,吕红霞刚接班,产室传来急迫的呼救声,一名孕妇突然出现脐带脱垂。这是一种严重的分娩并发症,若血液停止流动,宝宝唯一的氧气输送通道会被中断,容易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。此时,必须托高抬头,给脐带保留空间,并在最短时间内将儿娩出。产房立即启动紧急剖宫产应急预案,从转运及手术过程中,吕红霞一直采用半跪姿势托着胎头的手一直坚持到胎儿娩出。此时,吕红霞双手已颤抖不止,双腿麻木到无法站立,听到新生儿哭声,她一下瘫坐在地。

“每当听到孩子的哭声,看到母亲幸福的笑容,我们所有的辛苦也会烟消云散……”吕红霞说。   文/图 记者 冯锴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